今天是: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宁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主编李星教授

 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发布日期:2023-02-19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217日上午,何梁何利基金20212022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大会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大会。《宁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主编李星教授荣获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李星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复分析、积分法方程理论及其应用,他在双周期弹性数学理论、多场耦合材料及结构的接触和断裂力学分析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开创性研究工作。解析函数边值问题是数学中理论联系应用的重要方向,尤其是双(准)周期问题,由于需要构造双(准)周期的复杂椭圆函数,数值解法难度大,研究者不多。他首次提出一类解析函数边值逆问题,以正问题的解为工具给出该逆问题的解法,开辟了新的研究方向;开拓运用奇异积分方程方法研究全平面应变问题,并实现了Hilbert核奇异积分方程数值求解。他还在国际上首次证明了当应力是双周期分布时位移是双准周期分布的,澄清了长期以来的误区。他将理论成果应用到压电、准晶、功能梯度材料、磁电材料、NB-AI/Nb-AI/AI203等先进功能材料的多场耦合、多尺度力学问题的研究中,阐明了先进功能材料在多场耦合作用下的断裂、损伤力学行为和影响机制,为材料和结构的失效分析和服役安全提供理论支撑;多场耦合接触力学的理论成果为先进材料物性参数的微纳米压痕技术提供理论基础。他还解决了力学行为研究中常被忽视的广义积分收敛性的证明问题。

李星教授先后主持完成973计划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出版专著5部,发表学术论文260多篇。获宁夏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3项排第一)、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3项。培养博士、硕士70多名,其中6名已成为省级以上的科技领军人才。作为宁夏数学学科带头人,李星教授带领团队实现了宁夏数学一级博士点零的突破。

李星教授在宁夏师范学院、宁夏大学担任主要领导期间,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工作,提出了学科建设“一揽子工程”以及“投递式报账”“无纸化办公”“信息化管理”“全程跟踪审计”等多个创新性管理理念,极大地提高了行政办公的自动化、信息化、科学化程度,使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在他的带领下,宁夏师范学院成为学术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宁夏首所师范生公费教育试点学校、宁夏首批整体应用转型试点高校、首届“全国文明校园”,为“升大创博”奠定了坚实基础。尤其是在宁夏大学,他推动实施依法治校、人事管理改革、干部选任制度改革、学科专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教育评价改革、教学科研单位融合改革、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等系列综合改革,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明显提升,步入“双一流”、部区合建高校高质量发展快车道,正朝着“区域特色鲜明、服务地方能力突出的西部一流大学”发展目标阔步前行。在履行全国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和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等职责时,他通过各种平台宣传、推介宁夏,使得宁夏和宁夏数学学科在国内国际上有声音、有记录、有贡献。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服务于国家现代化建设。该奖每年评奖一次,20212022年度共授予112位杰出科技工作者其中,“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各1位,“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各33位,“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各22位。29年来,共遴选奖励1526位杰出科技工作者,宁夏先后有6位专家学者获此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