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学术期刊中心召开“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11-18    作者:     来源:     点击:

11月17日,学术期刊中心以“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工作提质增效”为议题召开线上座谈会,分析当前我国学术期刊的现状与发展趋势,探讨高校学术期刊出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路径,谋划下一阶段推动中心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的思路举措。中心书记赵智宏主持会议,中心全体人员线上与会。

会上,中心功能党小组组长宫京成、组员王涛围绕学术期刊内容质量控制与提升分别做了交流发言。

宫京成讲述了《报纸期刊质量管理规定》出台的背景及主要内容,并结合负责的具体工作,从期刊内容质量、编校质量、出版形式质量和印制质量四个方面就如何全面提升期刊出版质量与学术影响力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王涛结合自身编校和审读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梳理了稿件加工中有关意识形态内容的把关要点,分享了辨别文稿中隐性政治性差错的方法和经验。


  随后,大家共同聆听了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第25次年会上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李军所作的主旨报告《期刊创新的几个问题》。中心主任苗福生作了交流发言,分享了参加此次年会的收获和感悟,并重点围绕新形势下地方高校学报如何转变观念、走出困境、实现特色化办刊方向提出了具体目标与工作思路。他强调,学术期刊体制改革已经启动,地方综合性高校学报的专业化转型迫在眉睫。面对被动等稿的瓶颈和僵局,要转变思路、转变作风,增强学术敏锐性和办刊敏锐性,提高对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的把握能力,依靠学校双一流学科和重点学科学术优势,下功夫做好选题和约稿,为学校人才培养、学科支撑和地方政府决策做好服务。

中心书记赵智宏作总结发言,指出新形势下传统出版业面临着严峻挑战,如何调整办刊方向、转变办刊理念,是每一位期刊人应有的思考,要在办刊实践中寻找突破口。人才队伍是成就科技期刊的关键,面临机遇与挑战,学术期刊编辑要有所作为,以专家型编辑为目标,实现专业化成长,不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勇担使命,传承伟大建党精神,为做强做优学术期刊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