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农业科学研究》“共同富裕与乡村振兴”专栏征稿启事

发布日期:2024-03-14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期刊简介

《农业科学研究》是由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主管、宁夏大学主办的农业科学综合性学术期刊创刊于1980年,季刊。重点刊登作物学、植物保护、农业资源与环境、草业科学、畜牧与兽医学、乡村振兴战略专题等方面的基础与应用研究论文。主要开设“作物栽培与耕作”“作物遗传育种”“土壤肥料与病虫害防治”“动物营养与高效养殖”“动物疫病防控与健康养殖”“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草牧业工程与水土保持”“乡村振兴战略专题”等栏目,其中,“乡村振兴战略专题”为刊物的特色栏目。刊物曾荣获“全国民族地区自然科学版优秀期刊”“中国北方优秀期刊”“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中国高校民族类特色科技期刊”“宁夏优秀科技期刊”“宁夏期刊综合质量优秀期刊”,被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维普网、超星平台、博看网、中邮阅读网、龙源期刊网全文上网。

二、征稿范围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不懈夯实农业基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乡村振兴不仅是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步骤。经过多年努力,中国乡村振兴战略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农业农村发展进入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新阶段,但仍面临诸多挑战和机遇。同时,世界各国在乡村发展方面也有着诸多探索,形成了一些经验和教训,这对中国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具有启示意义。

鉴于此,《农业科学研究》开设“共同富裕与乡村振兴”专栏,现向国内外专家学者征集相关稿件。稿件应围绕基于乡村全面振兴的中国探索进行深入研究,分享成功案例和实践经验,同时也可就乡村发展中的问题和挑战提出建设性解决方案,展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深度分析,以期汇集最新的乡村振兴相关理论与实证研究,丰富该领域的研究成果,并为新时期的重大战略决策和地方实践示范等提供科学参考。我们特别欢迎跨学科视角下的研究,征稿主题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选题:

1.农业强国与共同富裕

2.大农业观与农业现代化

3.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4.低收入人口增收致富

5.提升农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6.数字乡村建设

7.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与农民持续增收

8.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9.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

10.农业农村绿色发展

11.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

三、稿件类型:研究论文、综述等。

四、征稿截止日期:20241231

五、客座主编

杨国涛,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2015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员;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参政议政特聘专家,银川市创新发展智库专家,宁夏大学科协副主席,宁夏审计学会副会长,中国经济学年会发展经济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长期围绕西部地区农村减贫、乡村振兴、收入分配、共同富裕等领域开展研究工作,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宁夏社科重点项目1项,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行政决策咨询重大课题1项,其他省部级课题1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52篇,出版学术著作7部。研究成果获宁夏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7次,撰写的资政报告获自治区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

六、客座编辑

邢成举,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

长期围绕减贫与农村社会发展、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等领域开展研究工作,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主持并结项国家、省部级等各类项目8项,主持在研项目省部级项目2项。先后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5部。研究成果获评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三等奖3次。撰写的1篇咨政报告获国务院办公厅采纳、1篇报告被陕西省政协采纳,1篇报告获得国家领导人肯定性批示。2022年入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之青年拔尖人才项目。

马丁丑,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甘肃农业大学财经学院院长。教育部高校农经类专业教指委委员,省政协委员,省高校管理类专业教指委委员,中国软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和国外农业经济研究会理事。

长期围绕农业经济与农村发展、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等领域开展研究工作,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及其他各类项目20余项,参与完成2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研究成果获评甘肃省社科优秀成果奖7项,省高校科研成果、农牧渔业丰收、情报学会科技奖12项。

刘学武,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西部发展研究院教师。2018年入选宁夏回族自治区高层次人才库(E类),银川市创新发展智库专家。

长期围绕宁夏生态移民、乡村振兴、乡村产业绿色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等领域开展研究工作,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际合作项目2项,其他区级纵向课题2项、横向课题3项。发表学术论文31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其中《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与转型》《宁夏生态移民无土安置区风险评估研究》《农村信息化与经济发展主要指标灰色关联研究》等论文为高被引用文章。研究成果获宁夏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

谭永风,博士,讲师,硕士生导师,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西部发展研究院教师。

长期围绕农业经济理论与政策、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治理等领域开展研究工作,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省部级课题1项,参与省部级课题3项。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研究成果获评中国农村首届发展青年论坛优秀成果奖。

七、来稿要求

文稿内容要求具有科学性、先进性和实用性,能真实反映当前农业科研与生产中的新成果、新技术。文章应主题突出,论点明确,层次清楚,数据可靠并经统计处理,字数一般在6000~8000字,综述不少于10 000字。文稿按本期刊要求的格式排版。

1.题名。题名是揭示论文主题和概括文中内容的简明词语,应概念明确,美观醒目,一般不超过20个汉字。同时必须附题名、关键词和摘要的英文,作者姓名的汉语拼音,作者单位的英文名称,单位所在地、邮政编码及联系电话。

2.基金项目。有基金项目的文稿请在首页地角处注明项目名称、来源及编号。

3.作者简介。第1作者必须附简介,包括出生年、性别、籍贯、职称、学位、主要从事的科学研究方向,通信作者必须附职称(学位)、研究方向和Email地址。

4.摘要与关键词。摘要用第3人称撰写,要求完整准确地概括文章的实质性内容,以200字左右为宜。关键词一般为38个。摘要和关键词均需译成英文。

5.图表。凡能用文字表达清楚的内容尽量不用图和表。如用图表,则其数据在文中不得重复表述。图表设计应该科学,明确、简洁、具有自明性,在文稿中先见文字后见图表。表格须采用三线表。

6.计量单位。务必采用法定计量单位符号。

7.参考文献。以亲自阅读过并公开发表的为限。参考文献著录格式请参照本刊投稿模板。

八、投稿方式

1.投稿方式:在线投稿

2.期刊网址:http://ajc.nxu.edu.cn

3.投稿系统:http://lxlx.cbpt.cnki.net/EditorA2N/index. aspx

九、注意事项

稿件文责自负,《农业科学研究》编辑部有权作必要的修改,作者不同意对文稿进行修改,或不同意其他报刊、数据库进行转载、摘编其作品,请在来稿时声明。来稿请勿一稿多投,凡在6个月内未收到录用通知者,可自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