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宁夏工程技术》“新方法·路基稳定研究”专栏征稿启事

发布日期:2024-01-15    作者:     来源:     点击:

《宁夏工程技术》创刊于2002年,是国家科学技术部和新闻出版总署批准创办的公开发行的科技期刊,由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主管,宁夏大学主办。为了及时展示和发表寒旱地区交通、水利、建筑、新能源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宁夏大学相关学科提供强有力支撑,本刊特策划“新方法·路基稳定研究”专栏。从即日起至2024523日,本刊面向全球相关学者征稿,在学界开展专题讨论。

投稿须知:

1)投稿前,请与当期专栏主编沟通;请登录《宁夏工程技术》官网(https://nxgj.cbpt.cnki.net/)下载本刊最新投稿模板;投稿时请注明专栏名称。

2)本栏目所有审稿录用稿件均不收取版面费、审稿费等费用。

3)专栏论文将参加当期杂志“封面文章”和“封面图片”的遴选。

4)联系方式:王德平,丁莉君,电话:0951-2061708

专栏:“新方法·路基稳定研究”



一、专栏背景

路基的长期稳定性是公路建设领域的关注焦点之一,且路基工程作为公路建设的核心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公路的稳定性、耐久性和安全性。面对日益严峻的自然环境和交通需求,提升路基工程的科技水平、加强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融入成为推进交通强国建设的迫切任务。2021年,交通运输部与科技部联合印发的《关于科技创新驱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意见》中提出,加快构建适应交通强国需要的科技创新体系,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强化基础设施可靠性设计建造理论、全寿命周期性能演化规律、致灾机理和防灾手段等应用基础研究,发挥科技创新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中的关键作用。此外,气候变化引起的极端天气事件,如暴雨、洪涝、干旱、强升降温等,也增加了公路系统的脆弱性。基于此,我们迫切需要深入研究路基工程防灾救灾技术。长期以来,公路路基工程研究开展的主要工作是从宏观力学、物理性能到细、微观路基结构稳定性机理进行阐述,而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新理论、新材料、先进监测技术、智能化系统、防灾减灾手段等工程技术手段逐渐成为提升公路路基工程质量的利器。在此背景下,本专栏旨在围绕公路岩土工程学科路基工程长期稳定性展开深入研究,促进学术界与工程实践之间的密切合作,共同推动公路岩土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二、专栏征稿范围

本专栏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试验测试技术及新方法:聚焦路基室内和原位试验新设备的研制和新方法的提出,探讨路基长期稳定性的试验机理,对路基工程的设计、施工和维护提供数据支撑。

2路基工程稳定性新理论:提出适当的稳定性理论,结合相应新仿真手段,以模拟预判路基工程的长期稳定性和安全性。

3)路基工程的地质灾害防范或灾后恢复技术:地滑、滑坡和崩塌等地质灾害的预测与监测技术路基工程中的地下水灾害防治技术;公路岩土工程灾害应急响应体系;灾后路基工程快速修复技术与方法。

4)路基加固与改良技术:软基处理与加固的新方法;高填方路基工程的稳定性改善技术;新材料在路基工程中的应用;环保材料在路基工程中的可行性与效益。

5)先进技术在路基工程中的应用:探讨新型材料、智能监测系统、虚拟设计等先进技术在路基工程中的应用,以提高工程的效率和质量。

6)路基工程管理与优化:讨论路基工程规划、设计和施工阶段的管理与优化策略,以提高整体工程效益。

7)路基工程工业固废利用:大宗固废材料在路基设计、填筑及后期长期稳定性的研究与分析。

三、当期专栏主编简介:

李学丰,宁夏大学教授,博士,宁夏国内引才“312”人才计划,宁夏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计划,宁夏大学“贺兰山”特聘学者,宁夏“多尺度力学及工程应用自治区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国家、山东、陕西、浙江、宁夏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专家,WTC第三届学部委员会公路工程学部公路岩土工程学科路基工程防灾救灾技术委员会主席,《交通运输与土木建筑国际学术会议/ISTTCA》等学术会议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第五届地基处理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土的本构关系及强度理论学生委员会委员,国际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会TC104通讯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地基基础分会理事。Archives of Civil and Mechanical EngineeringEuropean Journal of Mechanics-A/Solids、《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等学术期刊的审稿人,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研发等科研项目20余项,获宁夏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排名1)等奖项。

学科专业领域:岩土宏微观力学特性描述,基于图像处理技术的土体细观组构定量测定,离散元和有限元等数值模拟,材料特性相关位势理论、亚塑性土体本构理论,土体渐进破坏理论及其工程应用,环境岩土工程,特殊土路基工程。

E-maillixuefeng@nxu.edu.cnlixuefeng1928@163.com